导图社区 产品经理常用专业术语2
产品经理常用专业术语2,本图整理了:技术研发相关、UI设计相关、测试相关、运营增长、广告相关,快来看看吧。
编辑于2023-04-03 21:58:08产品运营要通过各样的推广手段,让我们的产品的各项用数据能够不断的提升、增长。而活得更久,就需要产品运营通过数据分析以及了解用户的行为,从而不断迭代,进一步的优化我们的产品,提高产品的功能、易用性、体验等等方面,从而延长产品的一个生命周期。
产品经理电商系统之其他系统概况,包含客服系统&财务管理系统、风控系统&商家管理后台、会员系统、调度系统、支付系统、权限系统。
产品经理电商系统之跨境电商概况,跨境电商是跨境电子商务的简称,是指分属不同国家或地区的交易主体,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实现商品交易的各项活动,并通过跨境物流实现商品从卖家流向买家以及相关的其他活动内容的一种新型电子商务应用模式。
社区模板帮助中心,点此进入>>
产品运营要通过各样的推广手段,让我们的产品的各项用数据能够不断的提升、增长。而活得更久,就需要产品运营通过数据分析以及了解用户的行为,从而不断迭代,进一步的优化我们的产品,提高产品的功能、易用性、体验等等方面,从而延长产品的一个生命周期。
产品经理电商系统之其他系统概况,包含客服系统&财务管理系统、风控系统&商家管理后台、会员系统、调度系统、支付系统、权限系统。
产品经理电商系统之跨境电商概况,跨境电商是跨境电子商务的简称,是指分属不同国家或地区的交易主体,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实现商品交易的各项活动,并通过跨境物流实现商品从卖家流向买家以及相关的其他活动内容的一种新型电子商务应用模式。
产品经理常用专业术语2
1. 技术研发相关
RD
研发的意思,我们工程师程序员叫研发。
iOS和安卓
iOS:就是我们的苹果操作系统,苹果的操作系统,大家现在苹果电脑大家用的很多,基本上都是iOS的操作系统,主要是泛指苹果手机iOS操作系统。
安卓:比如说小米、华为。他们用的系统都是安卓系统。他们的区别是说,在这两个不同的平台上,需要不同的代码语言来去做编程。
前端和后端
APP的界面,你能看到的东西叫前端,你看不到的东西叫后端。
比如这些数据这些人,然后这些交易的发生的信息的流转,它是在后端进行的,所以我们叫后端。一般我们会有后端的工程师。
服务器端
我们会要做一些底层的数据库的存放,然后包括一些安全性能等等这些东西,我们都把它理解为叫服务器端。其实它跟后端的话是有一点连接的。
H5
大家可以看到App里头有些功能,可能我们既要去做安卓,又要做iOS,其实开发起来成本比较高,所以我们就会做一个网页版的,h5就叫做网页版的页面,来去替代。这样的话两边都通用,就不会出现说开发的成本高的问题了。
PHP / Java / html / .net
一种语言的类型。简单来理解的话PHP,一般我们会针对电商的后台会用PHP来做。所以大家其实可以在网上去查一下,这几个语言常见于我们App或者小程序,或者你们公司自己的业务里头,哪个模块查一下基本上都差不太多。
数据库
我们大家所有人的信息,基本上每个互联网App公司都会有一个数据库,后台不管是用来存放商品还是用来存放个人,它其实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一个系统。
比如:从个人信息来看,像微信可能就是这个人的名字,包括他的昵称,然后他的一些所有你在填的信息,包括你发的朋友圈,你的好友列表等等,他就会存在这个里头,你就可以理解为像你个人银行,以身份证为关联的个人银行,可以这么来理解它叫数据库。
开源
互联网行业我们有一个好处是大家不喜欢重复造轮子,比如说我写了这么一个个人中心修改头像的这一套代码,我可能把它开放出来,大家都可以用。这样的话为了整个行业其实是更好的去推进,所以我们就叫开源。
常见的目前市面上App的大部分的内容,功能模块都是有开源的代码在线上,所以有时候技术在跟技术沟通的时候,或者跟产品对需求的时候,会说去开源社区找一找这个地方有没有现在的代码拿过来。
接口
技术跟技术同学之间他们定义好的这种技术对接的通讯规则,其实我们产品里不用特别多的理解,有时候技术可能会说你把这个接口给我,我来调你接口,很多时候就是调你的我们定义好的规则,然后我要什么你来给我什么,其实就是相互商量好的这么一个协议。
字段
可以理解为在Excel表格里头,比如说我们输入这个人的基本信息,这个人的姓名他就是一个字段,年龄是一个字段,身高是一个字段,所有的这些很多的字段,这个连起来就组成了这个人的一条记录。
GitHub
很多程序员他们把自己开发好的东西就会放在这里,这时候你可以去那里找,同时你也可以把这些代码更新上去,包括把这个代码给它下下来等等。可以理解为是程序员他存放自己代码、学习包括去工作日常中会长期用到的一个技术社区。
写死
通常指技术人员对一些参数或者配置的“写死”。
举个最常见的例子:比如一个人的名字,这个人的名字,技术可能会问你一般不会超过6个字对吧?要不要把这个东西写死?答案是不需要。我一般都会说你不要写死,因为有可能也许我们这个产品老外也要注册,还有少数民族的姓名,这时候可能字数就很多了。你如果一旦写死之后,这个地方的容器尺寸就像鞋子一样,它就是38码,大于38码的就穿不上,这时候就会比较麻烦。
不要写死,就是说我这个地方可以根据你脚的尺寸来去进行调整鞋码的,所以这叫写死也是常见的一个术语。
爬虫
爬虫相当于是一个机器人按照你给他设定好的规则,去爬某个网站的一些信息,按照你的要求去爬下来。
举个例子:比如我们要去爬淘宝的商品信息,或者是某个电商小网站的信息,那么我们就可以说我们写个爬虫,去爬它的照片,包括它的链接,包括它的这个价格,还有它的描述,还有上面的一些信息内容等等,这些信息给它全部爬下来,存到 Excel表格里头。像一个网络机器人一样,它会到这个网站上,按照你的设好定好的规则把这个东西爬下来,然后再存成你想要的格式,这叫爬虫。
脚本
脚本其实就是最小运行的程序单元。
域名
大家打开网址,比如sina.com.cn,这就是一个域名。可能很多同学说App有域名吗,它其实是有的,这些App的域名只是大家看不见而已。大家看到就是一个个的页面没有这个网址,其实我们一般在服务器端或者在后台,我们都给它配一个域名,这样的话你在分享的时候,就会分享出去,别人就可以看到上面在浏览器的输入框里头,会有这一找出来英文,那就是它的域名。
服务器
我们现在大家看到的APP的所有这个东西,比如你打开这个大众点评,你能看到的信息刷新了又有新的东西出来,其实这个刷新的动作,就是从服务器上把信息拉回来的。我们所有这些信息都会存到服务器端,就是存在云端的银行里头,你要取钱按照你相应的规则去给到他,他会给你一些信息,我们存在远处云端那个地方我们叫做服务器。
虚拟空间
服务器的话,它是承载虚拟空间的。服务器里头它是硬件一个表象,那么它的里头会有一个个的存储空间单元,我们把它叫做虚拟空间。
进程
一个软件正在运行的阶段,我们叫进程。
比如我们把进程杀掉,我们长按home键或者现在底下有滑竿,往上划时会出现很多个你当前使用的App后台,有些进程直接把它划掉,就是杀掉进程。
Cookie
访问这个App的一些历史浏览记录叫Cookie,比如访问了哪些网站,留下了这个历史记录,我们叫Cookie。其实跟缓存有点像同一件事情。
URL
实际上跟域名是比较类似,URL代表一个完整的URL,后缀对应于站点的域名。
指的就是你这一串的东西,显性的就是大家看到www.,可能点后面跟上一个域名。公司用的一些内网里头,他们有一些就不是www.开头的,是另外的,比如像svn这种开头的,它也叫URL。
适配
根据不同软件或硬件,进行技术和功能的某种统一映射。
举个例子:像滴滴打车,它分为用户端、服务端、平台端。我们普通使用的用户叫乘客,我们是用户端。滴滴打车的司机,他们自己会有一个App用来接单和提现,或者是用来回应等等,他们就要用到服务端。平台端的话,滴滴自己也会有一个统筹,能够看到用户和服务端两端的交易扭转等等的一个平台,那我们叫做平台端。
API
其实跟接口是比较类似,指的是软件系统不同组成部分衔接的约定。
比如说:注册的时候,想用新浪微博来进行注册,那么就要调一下新浪微博的API,新浪微博那侧会把注册的用户相关的信息经过用户同意之后,把这些信息授权给第三方,然后第三方就可以当用户在登录这个APP的时候,调用新浪微博的API,点同意之后就可以进去了。
SDK
是常见的软件开发的一种集成工具包。
比如说:我们要去用神策这个统计工具,他们可能会把这个软件一些代码集成好,打包成一个SDK。你把这个东西放在你的代码里头,这样就能运行下去,这就叫做SDK。
系统
比如后台系统、财务系统。泛指的是一个解决问题一个软件模块。
同步处理
同步处理就是发生了操作和修改等改变后,及时的在同一时间保持一致操作,这个操作就叫同步处理。
异步处理
异步处理是说,这个东西只有它发生之后,然后到下一个环节才去跟进和处理,这叫异步。
拉取
比如说我们玩小红书,我们在首页向下拉一下刷新,这个其实就叫拉取。因为用户发的这些数据,或者给你推荐好的数据已经编好在这个服务器端了,本地就会从服务器端把数据要过来,然后在你前面进行一个展示。
丢包
也是技术同学经常会聊这个话题。对方想要这个数据,我要给对方的时候中间掉了一些数据,把包丢了,就是我们可以理解为叫丢包。
并发量
同一时间访问的用户数量。
比如说:新浪微博经常会出现热点事件,同时在搜数据的人或者同时在刷新的人数,叫并发量。
宕机
因为同时访问的人太多了,导致系统挂了,造成页面访问不了,这个叫宕机。
2. UI设计相关
UI设计
UI通俗的理解就是:用户界面设计。
泛指互联网的App的界面的长的什么样,然后包括它的颜色、色值等等这些都是UI这边来定义的。
品牌设计
跟品牌形象相关或者品牌形状logo等等相关的一些设计,我们叫品牌设计。
平面设计
常见的比如海报、出版物、标识、易拉宝、宣传单这种,我们统称叫平面设计。
动效设计
打开一个App,点击某个按钮,它的一些交互动态效果,一般由动效设计师来做。
PX
即像素值。
更多时候在App界面上设计师会用到,可以理解为是跟设计师沟通的一个刻度值。
字体
比如微软雅黑、方正字体等。
字号
即字体的大小单位。
字色
字体颜色。
包括可能还有一些更具体数值,比如黄色都有很多种黄,它颜色的色值是多少,不同的值对应的不同的黄色程度。
字重
指字体的粗细程度。一个字体的字重通常至少4-6个,其中Regular与Bold几乎是必备的。
设计规范
一种设计语言。
比如安卓设计规范、谷歌设计规范、苹果设计规范等等。设计师之间沟通的一种约定俗成的规范。
组件库
通常是一种统一的开发标准,主要目的在于提高设计开发效率。
布局
可以理解为功能的摆放。
视觉动线
即阅读时眼睛移动的方向路径。
透明度
举个例子:当我们页面弹出一个弹窗的时候,它的背景会有一个灰度的黑,可能会给一个透明度,30% 或40%。这样的话,能够让用户更好的把视觉聚焦在弹出来那个东西上,所以这个地方叫透明度。
暖色调
比如红色、橙色、黄色
冷色调
绿色、蓝色、黑色品牌色:
比如说像京东的品牌色,就是它的红色。淘宝的品牌色就是橙色,这叫它的品牌色。基于这样的品牌色,会去做一些产品设计,包括对应到功能界面,品牌露出上面等。
3. 测试相关
QA测试工程师
就像RD是研发,PM产品经理,UI是设计师,是一样的道理。
测试用例
比如说:一个版本我们更新了10个功能,除了10个功能之外,其他东西都要保证它正常的使用。所以我们会写一个可能Excel表格可能一一两百条,那叫测试用例。
提测
当研发把基本的功能都实现了,他们觉得没问题的时候,就会打包封装一个apk包或者是一个小的软件包,然后给到测试工程师,这个叫提测。
复测
比如说:测试的时候发现了一个bug,反馈给到研发,研发改完之后再重新把App的包封装好,然后给到测试工程师测试,装到本地之后,然后去复测一下当时那个问题是不是已经被解决掉了。
复现
问题重复出现没有解决掉,就叫复现。
Bug
形容各领域范围内出现的漏洞或者缺陷。
比如说:原本我们昵称修改完之后点击确定,这个昵称就会改过来,结果发现昵称还是没有改过来,就是一个Bug。
Debug
就是把bug或者故障已经修复。
自动化测试
很多公司的测试人力成本比较高,所以他们就会买一些第三方的测试工具,然后他们去把包封好之后,上传之后,他们平台方就会有个自动机器人来去模拟人的操作,来去测试你App有没有bug或者有没有问题,叫做这个叫做自动化测试。
测试包
当程序员开发完之后提交给测试工程师,让他们自己装到本地的来使用,看看有没有问题的包,叫测试包。
正式包
当测试完了之后,测试工程师发现App已经可以了,没有任何问题,这个时候就会封装一个包,然后提交应用商店,这叫正式包。
Demo
可以进行示范或者展示的交互版本。
举个例子:产品经理或者是老板,想提前看看我们这个功能到底是不是OK,针对一个新技术或者是针对一个新应用,我们做一个demo进行演示。
平滑部署
一个App从1.0—2.0—3.0,中间其实有很多版本。有些用户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他可能还在用老的版本。这个时候不能强制用户去更新,他可以选择更新或者不更新。同时那些想尝试新版本的人,他们就可以使用新的版本。既保留了老用户可以使用老的版本,同时新的用户可以尝试新的版本,这就可以称为平滑部署。
A/B测试
很多时候我们不知道这个功能是好还是不好,需要同步验证,以评估出最好的。
比如说:搜索功能我们要不要上,我们不知道上了用户会不会用。这个时候,我们就可能会把比如说100万的用户,选50万用户上没有搜索的版本,另外50万的用户上搜索的版本。我们AB测试看看哪一组数据更好,然后来去决定我们要去上搜索。这种方法其实也是常见在我们在当产品经理,我们在做一个决策的时候,或者是一些探索性创新的产品的时候,我们没有很多数据支撑,经常会用AB测试。
灰度测试
我们要上线一个新功能,但我们不确定这个功能好还是不好。我们会先找一些特定的目标用户,先试一试看对这个功能的喜好如何。让它达到一个比较好的水平,再来去对外发布。
4. 运营增长
冷启动
当我们一个产品App做出来之后,如何让大家知道、让大家来下载、让大家来使用,包括第一个阶段如何能达到这个目标,从0~1让别人用起来,这就叫冷启动。
天使用户
比如像小米经常会说,我有前100个用户,他都把它叫做天使用户。对应这个产品,非常早期的用户我们都叫天使用户。
种子用户
使用这个产品非常的好,同时能够给这个平台带来一些正向的反馈的,愿意积极参与的,或是正向收益的一些用户,就可以叫种子用户。
推广渠道
不同地方去获取用户来去使用这个产品的方式,我们叫推广渠道。
拉新
如何去获得一些新的用户。
促活
已经进来的这些用户能够怎么样让它活跃起来,能够继续给它推出一些新的功能新的优惠,或是上线一些新的好玩的一些运营活动,让他们来玩起来叫促活。
留存
有多少人还继续留下来。
UGC
用户自己产生内容,像小红书,像微信的朋友圈,每个人都会产生。
PGC
那些机构或者是个人他们来产生的这种内容或者是产生的这么一个商品服务,我们叫PGC。
唤醒
通过正确的方式,比如发短信、发推送、发红包把长期不用的用户拉回来继续使用,叫唤醒。
沉淀
让那些真正是你的目标用户的人能够继续使用,叫沉淀用户。
机器人用户
常见很多这种婚恋类的APP或者是社交类的APP,他们会做一些机器人,可以列为就是假用户。他们来去跟用户进行对话,然后来去让用户充值或者付费之类的。
KOL
可以理解为就是大V。不管是知乎、微博、公众账号还是抖音快手上面,关注数比较多的一些人,关键的意见领袖,都可以理解为他们是KOL。
MCN
可以理解为大V的一些经纪公司,这样可以理解叫MCN。
5. 广告相关
获客成本
你获得一个用户,他下载你的App或者他在你的平台上去买了一单,你的成本需要多少。
比如:你在百度上投放关键词,还是去线下去通过发传单,那么所有的这些传单成本或者制作成本或者是投入的广告成本。
ARPU
单个用户能够给你这个平台带来的价值收入。
举个例子:比如说像一个买房的用户,他单个用户给这个平台他成交一单,他所交的佣金大概可能是5万10万这样子,他的ARPU就是5万10万。
AD
广义上的广告。
CPA
用户完成一次行为的计费方式。
常见于广告主在投放广告的时候,然后跟那些承接广告的客户约定好他们的计算方式。
CPS
按照消费额/销售额分成。
CPM
每千次展示,然后我需要的你要给对方付的钱数。
CPC
按照一次点击付费多少。
比如大家看到百度搜索完之后,出现了一些广告位,点击一次付多少钱。
SEO
搜索引擎优化。
举个例子:我们在百度里去搜“索尼”出来,那么可能会有索尼的商家,索尼卖东西的一些人,可能也有索尼的官网等等。如果官网希望排序能够靠前一点,搜索引擎它抓取官网的一些关键词的时候,把索尼对应的词给它多调前一些或者多加一些权重,让它能够更好的被别人搜到。
SEM
搜索引擎营销。
ROI
即投入产出比。
比如:我给你投了5块钱广告,那么你能不能给我带来4块5的收益或者3块钱的收益。那么这个事情的ROI = 4.5/5。
Landing page着陆页
不管是AppStore,还是淘宝天猫,为了能够更好的吸引到用户,他们会去单独做一个独立页面,让用户搜索某些特定词的时候能够到这个页面上来。是一个综合的引导页面,承载核心要传递的信息和关键字。
获客渠道
其实跟推广渠道一样。比如我通过百度或得到了这个客户,还是通过小红书,通过知乎通过抖音快手的不同的平台,我们叫做不同的获客渠道。
前贴片广告
打开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30分钟,先要看30秒的广告,这叫前贴片广告,也叫开屏广告。
搜索广告
打开百度我们去搜索,比如我们打开百度搜索UI设计,可能会有很多其他的一些UI设计都会来这边去打自己的广告,叫做搜索广告。
信息流广告
大家打开今日头条或者是抖音快手,不断的去看视频或者看文章时候,偶尔刷出来一个广告,下面写两个小字广告,这种就叫做信息流广告。
长尾理论
人们大多数的需求会集中在头部,而这部分我们可以称之为流行,而分布在尾部的需求是个性化的,零散的小量的需求。而这部分差异化的、少量的需求会在需求曲线上面形成一条长长的“尾巴”,长尾效应迷人的地方在于,这些数量庞大销量稀少的产品或者项目,实际累积的总量其实代表着极其巨大的综合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