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图社区 互联网营销推广百科
互联网营销推广有一套系统的知识体系,本图从广告推广方法、广告推广相关数据以及相关心理应用三方面进行介绍,让读者系统了解互联网营销的多种推广方式、各种数据指标的含义和操作方法,并学会运用心理学知识进行推广,整体提高推广的效率。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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互联网营销推广百科
一、广告推广方法
1、SEO
搜索引擎优化,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
优化自然排名,就是不通过给搜索引擎付钱就能获得的排名
2、SEM
搜索引擎营销,Search Engine Marketig
包含关键字广告和SEO两大主要手段
根据用户使用搜索引擎的方式,利用用户检索信息的机会尽可能将营销信息传递给目标用户
3、ASO
应用商店优化,App Store Optimization
提升APP在各类APP苹果电子市场排行榜和搜索结果排名的过程
类似SEO,从App名称到用介绍文案覆盖热词,到尽量获得高分评论
4、EDM
邮件营销
内部邮件群发,第三方平台,数据库整合营销等方式,数据库营销
举例
经常收到星巴克、招商银行信用卡,大街网等的邮件就属于这种
5、社会化媒体营销
媒介:微博、微信、QQ等社交媒体
基于媒体来进行推销并创造业务机会和销售的行为
6、场景化营销
同样的东西,在不同的场景里,代表的意义不同
当唯品会促销女包时,如果销售专题是“每个女人都应该有一个的链条包”,浏览点击率明显比仅仅说“链条包低价折扣”时高好几倍
场景的含义
什么【人】在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出于什么【目的】做了【什么事】
人、三间、地方、目的和要做的事这些元素组成了一个具体的画面,就是场景
场景也是在设计产品或验证产品可用性时的重要参考依据
7、病毒式营销
通过用户的社会人际网络,使信息像病毒一样传播和扩散
利用快速复制的方式传向数以千计、数以百万计的受众
8、饥饿营销
商品提供者有意调低产量
目的
调控供求关系,制造供不应求“假象”,维持商品较高售价和利润率
维护品牌形象、提高产品附加值
9、植入式广告
在电影或电视剧或者其它场景插入相关的广告
变形金刚,非诚勿扰等
10、PR推广
软文推广,包含传统媒体、自媒体等文章发布
轻生活,圈外同学经常在不同账号中发布介绍产品的软文
这些文章会以社会热点/具体场景痛点等作为切入点引出产品介绍
虽然也是广告,但形式较“软”
11、Banner
横幅广告
网站页面的横幅广告
报纸杂志上的大标题
作用
体现中心意旨,形象鲜明表达最主要的情感思想或宣传中心
不仅要告诉用户你在做什么,还要给用户一个条目链接
12、Feed流
FEED
将用户主动订阅的若干消息源组合在一起形成内容聚合器
帮助用户持续地获取最新的订阅源内容
feed流
即持续更新并呈现给用户内容的信息流
只需要刷新这一个动作,即可获得大量所需
且不断更新,可谓杀时间好手,令人沉溺
二、广告推广相关数据
1、Impression
曝光,指衡量广告被显示的次数
一个广告被显示了多少次,它就计数多少
打开微博的一个页面,这上面的所有广告就被“显示”了1次
每个广告增加1个Impression
和PV(浏览量)的区别
前者是平台主动展示,不管你看没看到,都算曝光
后者是用户主动去看去刷新的
2、PPC
每次点击付费
当用户在各个平台点击广告内容时,广告业主才需要付给平台费用
平台:百度、360、搜狗等等
电商:淘宝直通车、京东等等
3、CTR
点击率,Click-Through Rate
人们看到你的广告并且点击广告的比率
投放的广告曝光了1000次,但看到广告并且点进去的人只有5个
那么点击率就是(5÷1000) x100%=0.5%
4、CVR
广告转换率,Conversion Rate
人们点击广告以后转换(成交)的次数
现在有20个人点击广告,但只有一个人购买你的商品或服务
那么广告转换率就是(1÷20)*100%=5%
5、CPM
千人成本,Cost Per Mille
媒介广告所送达1000人所需的成本
只要展示了广告主的广告内容,广告主就为此付费
6、CPA
行动成本,Cost Per Action,每行动成本
一种按广告投放实际效果计价方式的广告
按回应的有效问卷或注册来计费
而不限广告投放量
即根据每个访问者对网络广告所采取的行动收费的定价模式
用户行为的定义
形成一次交易
获得一个注册用户
对网络广告的一次点击等
7、CPC
点击成本,Cost Per Click
以每点击一次计费的模式
广告主仅为用户点击广告的行为付费,而不再为广告的显示次数付费
三、广告推广应用的 相关心理效应
1、羊群效应
指人们经常受到多数人影响,从而跟从大众的思想或行为
也被称为“从众效应”
人们会追随大众所同意的,将自己的意见默认否定,且不会主观上思考事件的意义
2、马太效应
Matthew Effect,指强者愈强、弱者愈弱、好的愈好,坏的愈坏,多的愈多,少的愈少的现象
广泛应用于社会心理学、教育、金融以及科学等众多领域
3、长尾理论
解释
前提
成本和效率的因素作用下
商品储存流通展示的场地和渠道足够宽广
商品生产成本急剧下降以至于个人都可以进行生产
商品的销售成本急剧降低
现象
这时几乎任何以前看似需求极低的产品,只要有卖,都会有人买
结果
这些需求和销量不高的产品所占据的共同市场份额,可以和主流产品的市场份额相比,甚至更大
举例:亚马逊图书
亚马逊相当于用极小的成本,便换来几乎无限长的货架
可以同时包括大热门以及几乎无人问津的众多冷门书籍,涵盖范围非常广泛
而其中的“冷门书籍”带来的效益总和则相当可观,甚至可以与几个大热门相比
相对而言,线下实体书店由于可观的空间等成本无法做到同样的事情
4、马斯洛需求理论
将人类需求像阶梯一样从低到高按层次分为五种
分别是: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
运用
现在市面上的各种产品也以满足人的不同需求为主
因此广告推广产品时,可以从较高的需求层次宣传产品,引发用户的购买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