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图社区 引力魔方体系课
作者分享了一份关于引力魔方体系课的介绍,包括了它各方面的具体运作内容,是一个很好的课程,希望大家喜欢。
编辑于2021-12-18 01:55:37引力魔方体系课
1、引力魔方和超级推荐的区别
账户结构不一样
新版(1店铺1个)
计划组(100个)
计划(100个)
商品(10个)
创意(20个)
定向
资源位
旧版(1店铺1个)
商品
计划(40个)
单元(N个)
定向(N个)
资源位(N个)
创意(4个)
新版的超推
商品、定向、资源位是并列的关系(老版是垂直的关系)
推广主体不一样
不重要
新版
商品
店铺(基本不用)
自定义链接(基本不用)
老版
商品
图文
直播
短视频
定向设置不一样
新版
智能定向
自定义定向
分开的,不能同时选
旧版
智能定向
自定义定向
在一起的
出价方式不一样
重点不同
新版
根据目标(展现、点击、加购、成交)出价
展现、点击是手淘出价
加购、成交是系统出价
旧版
系统和手动
扣费方式不一样
出价
促进曝光
手动出价
展现收费
促进点击
手动出价
点击收费
可开智能调价(100%的正负值)
促进加购
系统出价
展现收费
促进成交
系统出价
展现收费
算法逻辑不一样
超级推荐的算法是cpc,其实是cpm
引力魔方是ocpm,这个O比较关键,O就是促进曝光、促进点击、促进加购、促进成交
引力魔方的核心玩法
永远用促进点击测图,有好图再用展现扣费去拿量
有高点击率的图片,(2%-3%)
一模一样定向资源位,拿着这张图(从创意库选择) 选促进曝光、促进加购,促进成交、去拿量
2、引力魔方的底层逻辑
引力魔方=超级推荐+钻展+人工智能
一、算法逻辑
引力魔方工作原理分为三个阶段(宝贝-商品入池-商品池-竞价排名-展现-系统优化展现或点击-优化展现
第一阶段:商品入池
冷启动,时间大约2天左右,系统根据你宝贝标签和店铺标签做模型,去匹配高度重合的消费者人群的商品池
加速入池
行为入池
引力魔方
直通车打标
超级推荐关键词、重定向
技巧入池
提高日限额到1000元
不能通过刷单,不能通过提高出价的方式入池
第二阶段:竞价排名(给展现)
你的出价和系统预估CTR(点击率)
第三阶段:系统优化展现或点击
系统根据数据反馈(点击率和入店时长),不断调整入池和目标人群 让你的数据越来越好(数据可以接受就不用认为去操作)
货找人,其实是商品池去匹配用户池
标签,需要先深度后宽度-打单品打猜你喜欢流量
O是目标(OCPM)
用户池
通过用户近期行为进一步做预测
曝光可能
点击可能
加购可能
成交可能
引力魔方是OCPM逻辑
优化千次展现出价,本质还是按照CPM付费,采用更精准的点击率和转化预估机制, 将广告展现给最容易产生“转化”的用户,在获取流量的同时,提高转化率、降低转化成本,跑量提速更快(转化是指某种行为的转化,更容易看促进曝光、更容易点促进点击、更容易加购,更容易买促进成交,)
预估展现(上一小时或者上2小时,系统就帮你计算好了展现)
展现预分配
所以要提高系统的预估点击率
搞图
及时删除低点击率的创意
引力魔方的玩法流程
创作大量的创意图
用促进点击测图,测得高点击率的创意图(一般要3%推荐渠道方形图)
直接再玩展现扣费
总结:用促进点击测图,用展现扣费拿量
同样这张图,促进点击5毛
促进展现,看下ppc,3毛以下
数据(加购成本)可接受,不要乱调整,主要原因是这是预估数据,
二、排名和扣费公式
扣费公式:CPC点击计费/CPM千次展现计费
CPM
出价公式=出价*(1+位置溢价)
扣费公式:按照下一名CPM结算价格+0.1元作为实际扣费CPM的价格
CPC
点击付费投放模式下将"点击出价”折算成“千次展现的价格”,折算后的CPM出价与商家进行竞争,价格高的优先展示
排名公式:CPM=CPC*CTR*1000(CTR是点击率)=排名公式
扣费公式;按照下一名CPM结算价格+0.1元作为实际扣费的CPM价格,根据公式转换陈点击扣费CPC,根据以上公式推出CPC=CPM/1000/CTR
引力魔方对系统而言,核心还是点击率,点击率高,你的排名就靠前,流量就更多,同时你的扣费也会更便宜
三、人群解读
引力魔方最核心的四个组成元素
优化目标
人群定向
创意图
资源位
人群定向
归纳1
智能定向
自定义定向
归纳2
拉新定向
相似店铺
相似宝贝
关键词
其他
重定向
店铺
宝贝
总结:所有人群都要丸,只是分计划玩,不同的人群做不同的计划
四、账户结构
新版
计划组
计划(商品、资源位、定向)
创意
旧版
计划
单元
资源位
创意
总结
1、理解商品池和用户池,已经OCPM的O,是从用户池里面再次预测用户行为
2、记住每一个定向的含义,这会让你操作更快
3、理解引力魔方账户解构,能把引力魔方工具操作的更好
作业
1、写下你对引力魔方的理解(分别从算法角度、排名扣费公式角度进行总结)
2、画出引力魔方的账户结构图(首页、计划、报表、创意图、账户)
3、基于你的理解,你认为怎么把引力魔方工具操作的更好
3、引力魔方的流量性质
引力魔方流量入口的心智
算法逻辑
引力魔方展示位置有:猜你喜欢(首页、购中、购后)、微详情、首焦、农场红包、站外
首页猜你喜欢
位置在哪里:手机淘宝首页第二屏
位置特点:位置靠前
人群特点:逛逛逛、访问深度高
什么情况玩:任何时候,和拉首页流量必选
首猜资源位靠前,如果你首猜的数据好,形成正反馈,可以撬动手淘首页免费流量
购中猜你喜欢
位置在哪里:购物车和收藏夹底部
位置特点:位置靠后
人群特点:货比,待决策
什么情况玩:任何时候
购后猜你喜欢
位置在哪里:支付成功、确认收货,订单详情,物流详情,订单列表猜你喜欢
位置特点:位置显眼(流量大、转化率高)
人群特点:购物欲望前,买了还想买
什么情况玩:任何时候
PS:所有场景,均有已购买过滤,根据类目不同复购走起,已购买不投放
产品有上下游
卖洗碗机的可以展示给刚刚买了碗的用户(买了碗的需要买洗碗机
用达摩盘,能跨类目做流量,圈选上游类目已购人群
必须考虑用户的一个相同场景的关联
红包互动权益场 芭芭农场
位置在哪:淘金币、芭芭农场
位置特点:复杂、需要专门进来
人群特点:喜欢性价比、时间充裕
什么情况玩:产品价格低、性价比玩
总结
不同资源位对应用户不同,所有资源位都要玩
搞懂AIPL
阿里创建的用户消费模型
假设你不知道这个,可能做不好淘系流量
消费行为链路
O陌生—A认知—I兴趣(加购、收藏、领卷、询单)—P购买—L忠诚
用户的购买决策周期长
人群分类
非店铺人群:与店铺没有发生过关系的人
潜客:15天曝光过、15天点击过,且排除新客与老客、
新客:收藏和加购过的客户
老客:成交过的客户
确定推广目标
拉新——从陌生到认证、兴趣(未进店的用户进店,最好是加购)非店铺人群到潜客到新客
收割——从认知、兴趣到成交(进店、加购过的人能购买)潜客、新客到老客
知识普及
知道自己产品的成交周期吗?
搜索的成交周期和推荐的成交周期是不一样的
搜索的比推荐的成交周期更短
推荐的成交周期在引力魔方报表里面看
转化周期,是用户决定的,是你这个类目的现状+你产品的特征
转化周期短的类目,1-3天的;需要看日投产
转化周期超过7天的类目,不看日投产,以加购成本为主,7天-15天数据投产
付费推广的核心:配比
就是说你准备花一万元做推广
给直通车花多少?引力魔方花多少?
直通车的拉新花多少?引力魔方的拉新花多少?
直通车的收割花多少?引力魔方的收割花多少?
拉新的数据指标
拉新:目的让用户进店,加购。 拉新花的钱大量都是浪费
重点数据,看PPC低,加购成本低,点击量,不太在意短期ROI,拉新要精准
收割的数据指标
收割:目的让意向用户下单付款
收割对象:拍下未付款、询单、加购、领劵、收藏、浏览
重点数据:ROI高,不在意PPC (提价前提是ROI盈利)
收割要全棉(广泛):你永远不知道你意向用户在哪(所有可能出现的地方都等着它)
重点
出现最高的两个词
配比:推广花费配比
加购成本:一个购物车所花费的金额(加购成本=花费/购物车数)
加购成本平衡点=购物车转化率*单价利润(一般一个人的客单价*毛利率)如=30%*30
只要你付费渠道的加购成本小于加购平衡点,就可以多花钱
注意:引力魔方的加购成本 小于 三分之一 加购成本平衡点才行
不是很清楚
总结
1、不同资源位用户的心理特征不同,有能力的可以单独做创意图
2、拉新和收割操作和数据的衡量指标不同,需要分开做计划
3、配比的概念,这是推广的精髓,可以不好定标准
4、加购成本的平衡点,高懂引力魔方为啥要三分之一
作业
1、亲自去看一下所有资源位,理解用户的心理特征
2、看一下自己引力魔方的转化周期
3、写下你对拉新和收割的理解
引力魔方的作业
第三节课
作业
1、亲自去看一下所有资源位,理解用户心理特征
首页人群
子主题
购中人群
购后人群
2、看一下自己引力魔方的转化周期
3、写下你对拉新和收割的理解
第一
子主题
子主题
你的微笑很迷人
子主题
首页人群
子主题